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1.主要试验观测仪器

1)野外试验观测场的仪器设备

 水分要素观测:水面蒸发自动观测系统(E601)、TDR土壤水分测定仪、土壤水自动观测仪、涡度观测仪、多参数水质仪、水位计等。

 土壤要素观测:土壤剖面样品取样器、表土取样器等。

 气象要素观测:全自动气象观测系统(MAWS301 )一套、人工气象观测系统等。

 生物要素观测:叶面积仪、植物生长节律在线观测系统等。

 辅助观测仪器:全球定位系统(Precision GPS)等。

2)实验室分析仪器设备

沈阳站拥有的主要仪器包括气相色谱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液体TOC分析仪、流动分析仪、元素分析仪、自动定氮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微波消解炉、各类感量的电子天平等一系列实验室常规理化分析仪器。

仪器设备平均机时率为106.6%。在满足自身科研需要的前提下,所属大型仪器做到尽可能地对外开放,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率逐年增加,平均为13.9%。沈阳站和依托单位的仪器使用和维护实行专人负责制,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以服务为宗旨,保证仪器设备高效运行。

3)实验室

沈阳生态站的实验室分为两部分,3个野外站内实验室和2个所内实验室,可保证试验样品的处理、储存、分析测试、观测、研究等全过程。

野外站实验室:样品储藏室与前处理实验室、土壤理化分析室、土壤生物分析室。

所内实验室:常规分析实验室、农业生态实验室、污染生态实验室和微生物生态实验室

2. 试验观测场及基础设施

    沈阳站在沈阳市南郊设有独立的野外站区,站区总面积为14.41公顷,具有永久土地使用权(有土地管理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证)。站区包括试验地、观测设施、实验室、样品处理场、全套生活设施、通讯设施、供电供水设施等。

1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证号,沈阳市苏家屯区国用(2004)第0001099;换证年限2004年;使用年限,无截止期;办证机关,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苏家屯分局。

2观测和研究设施:

  自动气象观测场(包括小气候综合观测场):面积,25×25m2,位于实验站内,周围为农田,无障碍物,达到国家气象要素观测标准和要求。场内安装有自动气象站和人工观测设施。

  农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观测样地,包括水肥耦合平衡场):按照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试验观测指标体系的要求,建立12个长期监测样地(点)。

  长期辅助观测场(包括样品处理场地等)。

  观测系统:水面蒸发和地下水位观测系统、污染物渗滤系统;稻田生态系统氨挥发观测系统。

  开顶箱(8个):主要用于观测农田生态系统中植物和微生物对CO2浓度升高的响应。

  塑料大棚2座:面积800m2,用于模拟试验研究。

人工气候室2座:面积10m2/个,用于模拟试验研究。

日光温室4间:面积285 m2,用于模拟试验研究。

3研究示范区:沈阳站现有标准试验用地12公顷。试验地设有旱田试验区、水田试验区、污染生态试验区。旱田试验区设有养分循环和肥料长期定位试验,占地1.5公顷,长期定位试验从1990年建站时开始,至今一直在进行。

4试验观测场辅助条件:设有完善的供电、供水和排水系统;站内有电话和宽带网络;有专用的通勤车(大通商务7座客车)。目前沈阳站各项设施维护管理良好,运行稳定。

3 生活设施

沈阳站总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有办公楼(524m2),包括办公室、学术厅、机房、资料档案室、展览室和文体活动室等;7间设施较齐备的标准客座宿舍(210 m2);食堂(148 m2);职工宿舍(150 m2);库房(232 m2);车库(64 m2);门卫(14 m2);此外,拥有锅炉房(150 m2)和变电所各一座(50 m2)。

站区内有完善的供电、供暖、饮用深水井及其配套的自动供水系统。站备有通勤车1辆,可有效保障后勤供应和野外考察。有传真、电话、宽带网络等交通和通信设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