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助力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研讨会暨(2020)北方环境论坛盛大召开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20-12-17

    2020年121012日,科技助力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研讨会暨北方环境论坛(2020)沈阳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省科协生态环境厅作为支持单位,宁夏环境科学学会辽宁大学城市与能源环境国际工程研究院沈阳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沈阳工学院沈阳工业大学蓝金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辽宁静脉环保产业园共同协办了此次会议各市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生态环保企业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人员1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张国徽主持。开幕式上,辽宁省政协人环资委副主任、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朱京海到会并致辞,指出“十四五”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困难并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今年正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而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辽宁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潘卫东到会指出:省环境科学学会作为我省环境科学领域的学术团体代表,集聚了一大批环保科技界精英,代表了辽宁环境科技界的最高科技水平,为推动我省环境科技进步和环境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会在未来能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省级学会。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辽宁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有涛主持。首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马放教授做了题目为《北方寒区流域综合治理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贾永锋研究员做了《有色冶炼含砷固废稳定性与污染控制》的报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助理李润东教授做了《基于垃圾分类的城市多源固废协同处理与资源化》的报告;沈阳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梁吉艳教授做了《新型研发机构在环保产业升级中的平台作用》的报告。

    同期的北方环境论坛由辽宁省环境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陈欣研究员主持,就“智慧水环境创新管理研究”、“河岸生态缓冲带污染削减功能与机制”、“辽宁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解读与展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辽宁农村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关键科技问题研究、“沈阳雾霾成因研究与治理方案探讨”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辽宁省科协为省环境学会授予了辽宁省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的牌匾;省环境学会为沈阳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渤海大学海洋研究院授予了学会服务站牌匾。


    此次大会围绕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助力区域环保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升,推动区域一体化稳步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探讨学会助力和企业运作的创新合作模式,打通“发现问题、发现需求、传达需求、解决问题”的学会服务机制,形成“区域覆盖、产业覆盖、组织覆盖”的科技经济融合工作体系与服务机制,助推我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