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辽宁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技术模式的创建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9-04-30

    2019年4月22日,“辽宁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技术模式的创建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马越红副院长、科技处张炯副处长,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孙占祥副院长,沈阳农业大学吕杰副校长,阜新科技局张萌副局长,铁岭科技局杨东贤科长,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史春生副部长、刘华主任,我所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纪委书记、张旭东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陈欣研究员及项目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卓君臣、孙占祥共同主持。

  首先,方运霆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该项目对于我省农业和生态环境的发展至关重要的,项目的顺利实施有赖于各方的共同努力。马越红简单介绍了沈阳分院的情况,对于该项目,她提出了结合地方需求、动用一切力量、加强务实合作、加深拓展与其他各院所的交流合作等要求。 

  随后,项目主持人张旭东研究员报告项目实施方案。针对辽宁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沙化严重、水资源缺乏,但是光温充足的区域特点,以培肥、固土、保水、增产为核心,该项目将系统开展适于辽宁省玉米生产的秸秆覆盖免耕技术模式研究、示范和推广一体化工作,以建立辽宁旱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玉米生产增产潜力,同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科学家将与农机制造企业联合攻关,进行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优化,根据区域的气候条件、土壤特性、社会经济状况进行技术集成,解决温度和水分的协调问题、机械配套问题、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问题,制定适合辽宁地区玉米秸秆全覆盖全程机械化免耕技术规范和技术方案。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领导们就示范点选择、技术模式集成、国家战略布局方面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期望该项目的实施能够起到有效解决玉米秸秆焚烧问题,遏制土壤退化趋势,推动辽宁地区旱作农业耕作模式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升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