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站数据管理员参加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研讨会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8-01-16

沈阳站数据管理员参加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研讨会

      2018年1月10-11日由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共享平台综合中心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培训研讨会在深圳大亚湾顺利召开。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处长任家荣、国家环保部监测司污染源监测处处长佟彦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处长石蕾、中科院科技促进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处长、杨萍研究员以及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沈阳生态站副站长郑立臣正高工和蒋正德工程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和研讨会。

      会议由中科院地理所副所长、综合中心(CERN)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主持。会议期间周桔处长对数据共享、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价值体现、多手段多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和国家需求提出进一步具体要求。国家资深生态大数据专家刘闯研究员对大数据的共享和开发、出版等相关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对数据的自主知识产权、数据的真实性和国家的政策性等要素做了一一解读。于贵瑞主任指出:中科院研究系统作为国家科研的领先者,使用的仪器设备是最先进的,也是国家的仪器设备引导者,收集的数据都是高质量的,要把数据科学家收集到的高质量数据利用起来,达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目的。综合中心何洪林副主任对2018年生态大数据集的出版提出具体的方案和要求。各个台站对本站的监测数据的整理和共享发表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生态系统野外台站数据产品开发水平,挖掘长期生态监测数据的价值,推进了野外台站长期监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出版和开放共享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数据的开发和共享服务业务水平,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完善生态网络云平台,支撑我国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

      会后与会成员参观考察了中科院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并和站上的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台站管理和科研经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