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悉尼大学副教授Feike A Dijkstra应邀访问沈阳生态站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7-07-03

       近日,应地下生态过程组邀请,悉尼大学副教授Feike A Dijkstra访问沈阳生态站并对开展的实验提出了建议。首先,王朋研究员向Feike介绍了控制生长箱的建设情况。使用面积接近15m2的两个控制生长箱已顺利验收,接下来将通过小型预实验优化控制系统。待试运行结束后,结合学科组承担的科研任务,尤其是全球气候变化情境下碳汇效应的研发专项设计相关实验。Feike认为控制生长箱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的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同位素技术研究地下生态学过程及其背后的机制,他相信基于该控制生长箱开展的控制实验将会被高水平杂志接受并发表。Feike就温度控制、光照控制、CO2同位素气体选用等给出了建议,他建议尽量使用自然光照开展实验,必要时可考虑添加人工光源作为辅助;他提出控制生长箱的温度控制是关键环节,温度控制对空调的功率、使用寿命和电力均有较高的要求,可以考虑通过遮光处理实现对温度的控制;CO2浓度及碳同位素信号的控制也是一项关键技术,通过大功率压缩机可以实现对CO2的浓度控制。王朋表示将认真考虑和采纳这些好的建议,并向Feike发出了联合设计实验的邀请,Feike表示接受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参观控制生长箱

       接下来,王朋还向Feike介绍了OTC实验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该研究重点关注根际激发效应,涉及CO2浓度升高和氮沉降这两个主要的全球气候变化因子,获得面上基金的资助。Feike询问了实验细节,提出了该实验成果潜在的审稿意见及相应的回答建议。王朋还介绍了承担的土壤生物专项的研究内容及实验设计。Feike与学科组师生逐个讨论并给出了建议。


讨论实验细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