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站参与的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通过项目验收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7-06-16

   2017年6月8~9日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科研样地试点建设项目——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KFJ-SW-YW023)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沈阳站郑立臣副站长和蒋正德工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中科院资环局周桔处长和杨萍主任对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项目的期望目的作了详细的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科研样地二期工程,是对一期工程的进一步完善和充分的后续补充,进一步加强了大尺度的区域样品库的建设工作。

   项目验收组组长张佳宝研究员对项目各项任务指标完成的完成给予高度的评价,该项目的完成,规范了土壤样品保存的方式方法,以及土壤样品所记载的历史数据的综合整理和数据发布,建立了一个综合型的存贮平台,为以后的该类项目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专家组还对该项目如何打破瓶颈进一步综合利用这些土壤样品资源,进行一进步的展望讨论。

   沈阳站参与该项目的实施,负责辽宁省区域样品的采集工作。辽宁省依据土壤亚类分类原则,结合辽宁省地形地貌和辽宁省土壤第二次普查结果共设计采样466个采样点,采集了辽宁省所涉及到的47个亚类土壤,有效样品共计1066个,其中:表层样品407个,亚表层407个,59个剖面252个样品。沈阳站这次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对现有土壤样品库进行的标准化建设,部分样品建立土壤分中心和沈阳站土壤样品双保存系统,实现统一运行和管理,对历史样品分析数据建立统一发布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信息共享和土壤样品的动态管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