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站样品库项目土壤样品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6-12-02
         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项目是依托南京土壤研究所,为完善现有台站土壤样品库标准化建设等级,建设成恒温、恒湿、多类型的区域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完成项目建设后可以在现有库容基础上,加强馆藏样品的区域代表性范围、土壤类型和保存类型,使得存储能力增加2倍,馆藏样品数量增加1倍。样品覆盖辽宁省区域中主要土壤类型区。在百年尺度上长期保存沈阳生态站所在的辽宁省区域土壤样品、重大项目样品和珍贵历史标本等,使得整段剖面永久保存,原状土样、均一化处理土样和风干土样保存50-100年。

经过3个月的土壤类型分析,定点等准备工作,于2016年8月出发,由副站长郑立臣高级工程师和蒋正德工程师各带一队,样点覆盖辽宁省大部分区域,包括本溪,丹东,大连,阜新,盘锦,营口等,历时4个月,共采集了60个土壤剖面样品,470多个表层样品,包含了辽宁省全部主要土壤类型。

      此次样品采集过程,为沈阳站工作人员在判断土壤类型,分析土壤发育结构,样品采集方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为未来微观生物学过程分析或联网区域模型综合分析提供样品平台。

挖剖面

 

土壤发生层样品采集

 

草炭土剖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