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张旭东研究员赴德参加第五届土壤有机质国际研讨会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15-10-20

沈阳生态站站长张旭东研究员和何红波研究员于2015919-25日赴德国哥廷根参加了第五届土壤有机质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听取了9个大会报告和30余个分会报告,阅读墙报100余份。何红波研究员922日上午在全球变化与土壤碳循环的议题下进行了“Nitrogen availability manipulating allocation and sequestration of photosynthetic carbon in soil under elevated CO2的口头报告;张旭东研究员于921日主持了生物标识物和土壤肥力分会场报告,并在922日下午进行了“Linkage of bacteria-fungi succession with the stabilization of microbial residues in soil”的口头报告。张旭东研究员还作为生物标识物和土壤肥力分会主席进行了最佳墙报的推荐。

土壤有机质国际研讨会由法国著名土壤学家、农业科学家A. Chabbi提议于2007年在法国普瓦捷召开,被国际土壤及地球科学界广泛接受,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五届土壤有机质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旨在探讨土壤有机质的结构、来源和功能。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土壤有机质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主要关注同位素示踪技术和分子标识物技术;土壤有机质转化过程及其相互作用,主要关注根-土界面过程、激发效应、土壤有机质与矿物相互作用及稳定化过程以及土壤有机质库的容量和通量的关系;土壤有机质与环境因素的作用与功能,主要关注全球变化下的土壤碳动态和碳截获,极端环境与土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土壤有机质与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关系。本次会议的议题涵盖了当今国际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

通过本次会议,对土壤学科的发展蓄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目前,我们利用同位素示踪技术所进行的土壤有机质动态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自身研究优势,以土壤微生物过程为研究核心,进一步和同步辐射、纳米二次离子质谱等新技术结合,借鉴和发展高分辨技术,探讨土壤有机质物理性保护和化学稳定性的多因素交互作用对土壤微生物过程的影响,探讨土壤有机质循环和转化的调控机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