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生态所“863”计划新型肥料产品在辽宁投产
作者: 沈阳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2004年2月22日上午,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与辽宁省华锦集团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肥料产品“缓释尿素”投产庆典仪式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隆重举行。葫芦岛市李怀瑜副市长、辽宁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乔德波、辽宁省华锦化工集团生产部宗成刚部长、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杜秉光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副所长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讲话、葫芦岛市市长助理唐辉远、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处处长王晓斌到会表示祝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科技处袁志文副处长、“863”计划“新型高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课题主持人梁文举研究员、该专利技术发明人于德清副研究员也参加了投产仪式并参观了“缓释尿素”生产线。

沈阳应用生态所为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贡献,于2003年10月24日与辽宁省华锦集团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新型肥料的研究、生产和服务乃至共建国家新型肥料工程中心和博士后人才培养等方面实行全面合作,“缓释尿素”的研制和生产,是双方先期启动的合作开发项目,也是沈阳生态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新型高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的实施项目之一。该项目依托于沈阳生态所的专利技术,通过实施转让,在中试生产和大面积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正式步入批量生产阶段,首批生产缓释尿素5万吨,并计划于2006年达到年产60万吨的生产能力。

缓释尿素拥有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特点,可将肥效期由普通尿素的40-50天延长到110-120天;提高氮素利用率10个百分点;作物平均增产8%以上;在等产量情况下,平均节肥15%。不仅增加了肥效,也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农业、经济和生态效益都十分明显。

缓释尿素的产业化,不仅使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主导产品尿素实现技术的进一步升级,也使国家“863”计划“新型高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标志着沈阳生态所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化肥产业,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正在做出新的贡献。

(沈阳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a@cern.ac.cn TEL:024-83970208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